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研究生苑 >> 正文

讲座题目:方俗语词考释的途径与方法

主讲人:董志翘 教授

主持人:杨建忠 教授

时 间:2021年6月18日(周五)下午14:00-15:30

地 点:7号楼404会议室

内容简介

方俗语词研究应该在汉语词汇史研究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为汉语的全部词汇绝不仅仅存在于历代的雅言——即规范化的书面语中,还包括历代的口头语词,即方言、俗语之类。研究汉语词汇史不能无视这些方言俗语词,否则便不能认识汉语词汇的全貌及演变规律。现就“辨析字形”“参考古注”“排比归纳”“探寻语源”“观照历史与文化背景”等几个方面举例谈谈方俗语词考释的途径与方法。

主讲人简介

董志翘,浙江省嘉兴市人。文学博士,国家级高等院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研究所、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历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致力於汉语史、训诂学及古典文献学的研究,先後主持並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6项,参与日本文部省国际协作重大项目1项。出版专著及古籍整理著作21部,主编高校《古代汉语》教材2部,参编大型语文辞书4部,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80多篇(其中《中国语文》18篇),获国家及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11项(一、二、三等奖),获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1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六日



上一篇:学院学术前沿讲坛第72讲(古代散文研究脱离传统“学术”体系之反思)

下一篇:关于做好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田野调查基金项目及 校级科研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