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2004年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确立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积累,本学科已形成语言接触与比较研究、汉语方言研究、近代汉语研究、古文献整理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中外比较,古今比较,普通话与方言比较,方言与方言比较,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比较,中外汉字文献语言比较,形成本学科跨语言跨文化之比较研究特色。语言接触与比较方向,包括汉字文化圈语言比较研究、中西方语言接触研究。方向负责人主要从事中日汉字/汉字词比较研究,探究汉字/汉字词在日本的传承与变异,在中日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其研究处于国内学术前沿。汉语方言方向,包括现代汉语方言语法研究,上古楚方言音系研究,工业化背景下的社会方言变异变化研究。方向负责人主要从事方言语法比较研究,特别在方言代词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近代汉语方向,包括明清白话文献词汇语法研究,古代话本小说专书语言研究,敦煌道教词汇研究。方向负责人主要研究明清白话词汇语法,探究汉语“潜显”和“欧化”语法现象,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文献整理研究方向,包括唐宋家族、科举文献研究,杭州传世文献研究等。方向负责人主要研究宋代科举文献、宋代吕氏家族文献,取得重要成果。

本学科四个方向均具有相当优势。语言接触与比较研究,方向负责人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两年,与诸多学术机构建有良好交流关系,获得早稻田大学赠书1万3千余册,收集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具有独特优势。汉语方言研究,将官话方言与其他方言比较,古代楚方言与古代其他方言及雅言比较,汉语方言与域外借音比较,挖掘浙江方言资源,展示得天独厚优势,同时在社会方言领域,特别是工业化背景下语言变异变化研究方面,拓展方言研究新亮点。近代汉语方向,重点研究明清白话文献词汇、语法,话本小说的时代特征与历史层次,敦煌道经词汇,并与“欧化”语法现象、“潜显”现象等有机结合起来,与浙大、浙师大及省内兄弟院校近代汉语研究相比,另辟蹊径,具有互补优势。文献整理研究方向,聚焦唐宋科举文献、宋代东莱吕氏家族与文献、宋代刘克庄诗学研究与文献整理、杭州传世文献研究等,具有鲜明特色。

本学科发展具有远大前景。首先,四个方向既有区别,亦有联系,中外语言比较研究,汉语方言比较研究,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近代汉语研究,道经词汇研究,文学文献语言研究,共同构成语言接触研究的明显特色与强势走向。其次,汉字圈语言文字比较研究,在国内汉语研究学界异军突起,特别是由日本汉字/汉字词研究进而延伸至东亚汉字/汉字词研究,具有极其广阔的研究空间。第三,唐宋家族、科举文献,明清白话文献,敦煌道教文献,上古出土文献与杭州传世文献等研究,乃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之矿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极具潜能。第四,本学科经过近多年建设与发展,已有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等本科专业4个,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1个,师资队伍整齐,力量雄厚,成果丰富,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今后,将在原有四个学科方向基础上,拓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方向,以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为平台,推动语言文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一个力量雄厚、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语言接触研究基地,实现“五结合”语言研究战略: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与外国语言学研究结合,地域方言研究与通用语言研究结合,文学文献、地域文献研究与语言文字研究结合,语言本体研究与语言应用研究结合,语言研究与文化研究结合,不断拓展语言研究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