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研究生苑 >> 正文

讲座题目:古代散文研究脱离传统“学术”体系之反思

主讲人:欧明俊教授

主持人:崔霞副教授

时 间:2021年10月24日(周日)晚19:00-20:30

地 点:7号楼404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欧明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古典文献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散文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古代散文、词学、文学理论、古典文献学及学术思想史。出版《词学思辨录》《唐宋词史论》《宋代文学四大家研究》《古代文体学思辨录》《古代散文史论》等著作十余部,在《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韩国《中语中文学》、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汉学刊》、台湾《宋代文学研究丛刊》、香港《文学论衡》等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兼任中国欧阳修研究会会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斯文》副主编、韩国《中国散文研究集刊》、《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中方编委等。至今已18次应邀赴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及台、港、澳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作学术演讲和交流。

内容摘要

清末以来,通行的吸纳西方的“纯文学”散文观念“感性”“抒情”“审美”“艺术”“娱乐”本位,肢解了传统正宗“大文学”散文观念,古代散文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西方“纯文学”散文观念的附庸和注解。传统正宗“大文学”观念,散文不是“纯文学”,只是“学术”整体之一面,并非脱离“学术”体系的存在。我们需深刻反思古代散文研究脱离“学术”体系之弊,“纯文学”散文观念不是唯一正确的散文观念,应充分体认、尊重并重新建构传统“大文学”散文观念,复归传统,走“返本开新”之路。

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上一篇:问津讲堂第一讲(唐诗演进史视域中的刘禹锡)

下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学术前沿讲坛第7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