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图献体,龟书呈貌。天文斯观,民胥以效。人文之道,即是以天地之智慧,以人类的历史经验和生命经验,以经史子学之恒言养士育民,以达四方咸宁。

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创院于2002年,前身为浙江财经学院基础教育部,先后经历了人文艺术学院(2002年10月)、人文学院(2007年6月艺术学院分设)、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11月)、人文学院(2011年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设)等几个阶段,于2016年6月,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沿用至今。近年来,学院主动对接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提升为抓手,以特色发展为关键,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现已成长为浙江财经大学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二级学院

20年的积累涵养,薪火相传,铸就了人文与传播学院朴质沉潜的气质,形成立足本土却不失全国、国际视野,致力现实关怀却有历史贯通眼光的优良学风。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9人,现有专职教师58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6.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86.23%,其中全国宣传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培养工程5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同时,学院还聘请了2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与2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学院现设有中文系、国际汉语系、广告系、网络与新媒体系等4个教学单位,拥有汉语言文学(含专升本)、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技术、数字财经新闻班等4个本科专业和1个创新班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浙学与现代文明研究院、书法产业与文化发展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宋韵文化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其中浙学与现代文明研究院下设浙江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浙江历史文化与江南文学研究中心、语言文献与汉字域外传播研究中心、叙事经济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学院努力打造问津书院、“作家进校园”、宋韵文化大讲堂等高水平学术交流品牌,拥有学院资料信息中心(藏书5万余册)和院刊《思韵》,建有浙江财经大学普通话测试与培训中心和浙江财经大学融媒体实验中心。

学院教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0多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0多项(省重点课题7项),其他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新华文摘》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20余项。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课程,17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145人。近年来,学院依托财经类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注重培养学生复合型素养和能力,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多项,省级奖项余项,40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985高校和国外名校录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07%以上,深受社会好评。

人文与传播学院秉承“闻道毅行,博雅文明”的院训,顺应高等教育形势和“大文科”发展思路,以“一体三用”为办学指导思想,以语言、文学、传播三大学科自身建设为本,着力于构建具有浙财、浙江特色的现代人文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文明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中文与新闻传播的文化创新人才。


附: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片

各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专业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3、广告学专业

4、网络与新媒体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