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531日下午14时,人文与传播学院问津讲堂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主题为汉外教学中的基本词汇新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国威先生主讲,讲座由我院苏浩博士主持,我院师生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师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交流。

讲座开始前,苏老师介绍了沈教授的研究经历,并代表人文学院向沈教授表示热烈地欢迎。沈教授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应该教多少、教哪些、怎样教?”这个问题入手引出基本词汇的概念,随后提到了桦岛中夫的星云说以及斯宾塞的语言进化论,又从认知语言学的典型理论和基本层级的视角出发,对基本词汇的选取提出了新的见解,为汉外教学中的基本词汇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和视角,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广泛思考。

其后,沈教授提到了词语的两种范畴及其两种原型,他提出词语分为“一物一名”型和“一物多名”型,并且认为“一物一名”型概念范畴反映的是人类的百科知识结构;而“一物多名”型概念范畴反映的则是人类的语言知识结构。沈教授还特别举例介绍了两种范畴、两种原型以及基础层级与原型理论等概念,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沈教授学术视野的开阔性让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同沈教授就自身感兴趣的课题与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沈教授非常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激励同学们树立问题意识,对学术保持“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治学热情,最后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撰稿:樊慧莹  初审:苏浩  终审:吴智斌


上一篇:问津讲堂第六讲:“社会、语言与翻译:对新加坡翻译现象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问津讲堂第四讲:文化交涉学和语言接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