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11月26日下午,刘勇教授应邀来我院“问津讲堂”作第二讲:“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讲堂由我院赵顺宏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堂活动。

讲堂开始前,举行了问津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副校长徐晓东向刘勇教授颁发了“浙江财经大学问津书院”名誉院长的聘书,并对刘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堂伊始,刘勇老师以“我们为何年年纪念鲁迅先生”为切入点,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何鲁迅先生是我们民族绕不过去的话题。讲堂主要围绕“鲁迅不是‘新青年’”、“鲁迅的作品是用生命体悟的”、“鲁迅是绕不过去的话题”等三个内容展开,并通过深入阐发,强调我们纪念鲁迅、研究鲁迅,不是把鲁迅作为一个历史记忆来了解,也不是作为一个文学知识来阅读,而是作为我们民族精神对话的对象来认识、体悟的,这才是鲁迅的当下意义!

在刘勇老师看来,鲁迅相较于别的现代文学家是以“高龄”登上文坛的,而且38岁的鲁迅一出现便是高峰,其中原因可以概括为鲁迅先生读书多、涉猎广、且精于博采众长,从而厚积薄发,形成自己“难以概括”的独特风格。此外,如今教育界和文化界的“鲁迅热”是无关紧要的,这涉及到鲁迅的现实针对性的问题,刘勇老师认为,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觉得面对鲁迅先生很头疼,甚至发出“文言文写作文周树人”三座语文大山的调侃都是正常的,因为鲁迅先生的语言是最具人性的语言,需要相当的思想深度和人生体验来感悟他的思维脉搏,而不是拘泥于文本本身的框架内。

刘勇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给在场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讲座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再次见到刘勇老师!

上一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主编金亮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下一篇:学院举行首期“书记院长有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