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11月30日下午,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主编金亮先生来到我校,为人文与传播学院数字财经新闻创新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带了一场题为“融媒体时代的电视新闻”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融合新闻学》课程开展的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王阿蒙老师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静老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王文奇老师出席讲座。

金亮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浙江卫视新闻板块的栏目布局和融媒体主阵地——中国蓝新闻APP的开办情况。他以《浙江新闻联播》为例,说明一档新闻节目中的细分类型:时政新闻、主题报道、动态消息、融媒报道、今日快讯、片尾拉流,以及不同类型内容的编排逻辑。金老师幽默地表达了新闻记者工职业素养的看法:新闻记者不一定非要出镜,但是一定要会灵活运用镜头语言;他不一定帅或美,但是一定要有做“帅片”“美片”的脑回路;他也不一定具有文笔,但是要能用最精炼的文字讲好最复杂的故事。此外,他还并用生动的报道案例阐明电视新闻该怎么做,如一般的消息制作要深挖信源,把数字“新闻化”,把新闻“故事化”,而直播报道则要找核心现场,找突出细节,找关键人物。

金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打破了同学们对电视新闻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固化印象,拓展同学们对新闻一线实务工作的认识,对融媒时代电视新闻的传播定位和创新发展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金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就业技能培养、知识储备等问题做了专业细致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发展还需要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加紧能力培养,未来的发展需要并依靠你们!”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上一篇:把课堂开设到产业园区里--广告专业师生外出教学实践受益匪浅

下一篇:刘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