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5月19日下午14时,人文与传播学院问津讲堂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主题为“致新加坡的情书:《七封信》的电影文图学”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衣若芬教授主讲,讲座由我院苏浩博士主持,我院师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师生们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衣教授,并代表人文学院向衣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衣教授简要介绍了新加坡的历史、人文、地理、语言、族群之后,聚焦于献礼新加坡50周年的电影《七封信》,采用“文图学”的研究方法,深入分析了这部电影中的《戏院》《那个女孩》《火焰》《花恋》《北干那那》《分离》《阿嫲的定位系统》七部短片。通过探讨书信的隐喻和视觉抒情美感,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真挚感人,独具新马、南洋情调的美丽画卷。

其后,衣教授从电影诗学、电影史学、电影社会学、电影文化研究以及电影文图学等研究角度深入剖析了陈子谦导演的《花恋》,这部短片以普通的生活场景为切入点,真实自然地展现了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年龄的小男孩与阿嫲交流、心灵相通的美好情感,在衣老师的精彩讲说下,广大师生开启了一场抒情的历史文化记忆之旅。讲座期间,衣教授频频抛出问题与线上师生互动,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在留言板上也进行了文字交流。

讲座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同衣教授就新加坡电影事业、华文教育问题展开了讨论,衣教授非常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介绍了新加坡政府和学校倡导和开发的线上华文教育系统和软件。最后,衣教授认为文学与艺术不应该区分国界,在多语言国家的跨语言交流中,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对“美”的追求有着共通的文化情愫。衣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深切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也尝试用电影文图学来看电影。

撰稿:樊慧莹  初审:苏浩  终审:孙德平


上一篇:问津讲堂第四讲:文化交涉学和语言接触研究

下一篇:鹅湖新传-传播学术沙龙之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