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身着典雅名贵的裙装的玛丽告别了故国踏上了陌生的国土,开始了她饱受后世争议的短暂半生。主讲人孙伟引用史蒂芬·茨威格著作《断头王后》中的名言概括电影《玛丽·安托瓦内特》女主角玛丽王后令人唏嘘的一生。

这是415日下午,“鹅湖新传”我校传播学系列学术沙龙之二的精彩片段。沙龙以陈静院长任主持,主讲人孙伟以《论电影色彩对历史重构的表达》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学术成果。

孙伟是巴黎索邦大学博士,我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影学与视听传媒研究、电影色彩学研究、越南法属殖民研究、文化人类学研究以及法语外译与世界历史研究等。他从色彩学与历史色彩引入,分析电影色彩语言重建时代背景的艺术手法来深入阐述电影色彩对于历史重构的表达。展开过程中,电影艺术与历史背景交相辉映,兼顾学术严谨与人文情怀,围绕历史色彩与电影的主题,以人文学科特有的温情与悲悯重温与审视《开罗紫玫瑰》、《玛丽·安托瓦内特》和《辛德勒的名单》等经典电影。在场老师与学生随后围绕和主题展开讨论。

2021“鹅湖新传”学术沙龙总共五讲,《论电影色彩对历史重构的表达》是此系列学术沙龙第二讲。此系列学术沙龙以传播学为框架,力图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并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

 

上一篇: 我院举行“鹅湖新传”学术沙龙第三期讲座

下一篇:我院首期“鹅湖新传”学术沙龙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