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4月28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列学术沙龙“鹅湖新传”第三期开讲。学院新进教师、悉尼大学博士王彬做了题为《撑不起半边天——媒体对女性体育报道模式的批判性分析》的学术报告。陈静副院长主持本次沙龙,我院新闻传播学科部分教师,及外校一些师生,共同参与了该讲座。

王彬首先简要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性别”视角,强调体育是塑造 “男性气概”的重要领域;而当代体育与媒体之间又紧密相连,因此也需考查体育媒体在期中所起的作用。讲座重点列举了目前国内外媒体对女性体育报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女性体育报道数量和解说质量上的欠缺,以及过度关注女性运动员的身体和个人生活等。王彬指出,作为一个在我国关注度较小的研究领域,相关学者可以从“媒体内容”“媒体机构”和“受众/用户”三方面分析体育媒体如何构建社会化的性别观念,从而切入新闻传播学和体育人文社会学的核心问题,包括体育报道对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影响以及女性运动员如何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自我呈现等议题。

上半年我院春夏传播学术沙龙共六讲。该沙龙旨在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碰撞的平台,每期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也一直欢迎院内外师生参与,共同推进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

上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学术前沿讲坛第71讲

下一篇:“鹅湖新传”学术沙龙系列之二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