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12月30日中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特聘研究员孙宇受邀来我院进行了“中国的数据力量:环境数据平台搭建与环境数据行动”的学术讲座。讲座探讨了知名的环保非政府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IPE),如何围绕蔚蓝地图这一数据平台开展数据行动,拓展公众参与环保的空间。

讲座聚焦环境领域数据化的动态,分析了IPE围绕蔚蓝地图App展开的三种数据行动模式,展现了数据化条件下新形式的公共参与。重点介绍了IPE组织的第二个数据项目,展现IPE如何建立数据驱动的微举报机制,中介公众对企业污染行为的监督,推动政府建立制度机制,将微举报系统制度化。微举报这一数字实验类似于“建模”,通常在黑客行为中出现的一种数据行动模式(Schrock,2016),指的是使用开放数据为政府开发,一套“可模式化”“可制度化”的机制原型,纳入到现有的治理体系中来。IPE 在中国特定情境下,在微举报基础上建立规范模型,将之引入环境治理过程中,协助地方政府追究污染企业的责任。建议政府机构采用数据化的方式发展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机制模型,是数据行动者促进公众与政府正向互动的一种方式。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将基于数据的公众监督纳入其制度机制的一部分,搭建政府与公众直接沟通的渠道。IPE组织的数据行动是在中国特定的政治文化、治理结构和现有法律体系中展开的, 将数据行动融入治理,对数据行动者实现其动员目标至关重要。中国的数据行动经验呼应了世界各地数据化的行动模式融入当地社会政治情境的全球趋势。

孙宇研究员学术领域为新媒体研究、数字治理、传播与社会,讲座内容为当前环境保护和数字技术治理的前沿领域。我院王彬和季诚浩老师在交流环节与孙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讲座由陈静副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为“鹅湖新传”学术午餐会之二。“鹅湖新传”为我院今年举办的传播学系列学术活动,包含了鹅湖新传学术沙龙和学术午餐会两种形式,目的为营造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学术氛围,推动与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学术交流。

下一篇:我院召开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