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1年6月17日-6月18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董志翘先生应邀来我院开展学科建设论证和讲座。在学科建设上,董教授认为我院应凝聚学科特色,学科之间要加强融合,注重团队建设和师资梯队建设,在人才培养上,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带领研究生做课题,搞研究,不断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除了学科建设之外,董还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题为“方俗语词考释的途径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建忠教授主持。

讲座上,董先生以“训诂学的新领域——汉魏六朝以来的方俗语词研究”为切入点,以自身的研究经验为例,从“辨析字形”“参考古注”“排比归纳”“探寻语源”“观照历史与文化背景”等几个方面说明了方俗语词考释的途径与方法。同时,董先生还提到“古训反推”在俗语词考释中的重要作用。由于我们对方俗语词不甚了解,对文言词反倒熟悉,因此在俗语考释时可以用“古训反推”的办法对古代材料加以运用。


董先生强调,要成功考释一个方俗语词,往往是几种方法配合使用,不能截然分开。只有开阔思路,多角度进行探索,找到多重证据,才能得出比较科学的结论。此外,董先生对如何通过韵书找到本字的方法也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董先生与在座的老师及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董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最后用时近三个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撰稿人:姚洁如 初审:刘传鸿 终审:陈静

上一篇:“鹅湖新传”学术沙龙系列之五成功举办

下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悦”读会第八期|人可以生如蚁,也可以美如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