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7月16日,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文奇老师带领同学们赴余杭区窑北村进行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窑北村地处瓶窑镇老城区北郊,区域面积13.2平方公里,由原毛元岭、西中、河中、六头四村合并而成。该村南依苕溪,北靠群山,群山中湖坝河、西中两座水库,自然风光秀丽,老104国道穿村而过,交通极为便利。

窑北村村委会大门

上午八时左右,小队抵达窑北村。联系人陈晓琦向我们介绍了村子的大致情况,窑北村以农业种植业为主,并形成了特色文旅项目——桃花、鸢尾花花卉展和观光采摘园,和村里的自然景观形成了有机结合,为我们考察提供了核心路线。

我们首先前往当地规模较大的桃舍农庄观摩。农庄坐落在山坡上,大部分种植桃树,桃林中放养许多鸡,当地人称之为“桃花鸡”。为保证桃子更好地生长,桃子外面都有纸袋包裹着。此外还有枣、杨梅等果园,放养鸭、鹅等家禽。人们在享受果园采摘的收获之乐后,还能挑选自己认为长得壮实的鸡,品尝鲜美的桃花鸡,形成一种立体农业生产模式。

“桃花鸡”和被纸袋包裹着的桃

临近中午,经联系人介绍,我们来到了党员沈友信家中,考察当地人生活情况。沈友信老先生及其家人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赠送我们四册自己主编的杂志。

沈友信(左图左)赠书及合影留念(右)

窑北村道路整洁,绿荫环绕,全村80%的村民都自建了富有现代美感的别墅。为良渚申遗而统一规划的围墙和立面又给房屋增加了协调感和统一感。门牌号附有星级评比,例如垃圾分类、布置装饰等。窑北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各户家门口都配备绿色和黑色两个垃圾桶。

窑北村山坡上的民居

下午,我们调查了窑北村的自然资源和农田发展情况。窑北村“脚踩五千年,头顶五十万”。村子东北部有良渚文化时期的“西险大塘”——塘山遗址,这是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一部分。同时,50万伏高压线横跨村子。这两个因素让窑北村无法进行大规模开发。

塘山遗址示意图

窑北人民没有被束缚,而是在遗址保护和村庄发展间找到平衡,把限制转化为优势,把制约转化为资源,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当地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农业。山脚下常有暗泉涌出,人们因势利导,将水引入田块并汇集,种植水稻等作物。这里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好,田间常见成群的白鹭觅食其间。

窑北村稻田

窑北村在农业上发展能够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对种植户的科学引导也做得非常好。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一家樱桃种植户。他为我们详细区分了自己种植的不同樱桃品种,并说明这是为了避免采摘期过于繁重的工作量。同时,这种分类种植的还有拉长上市时间的好处,获得长效利益。

总结:本次活动我们通过一系列走访,观察到了村民们真实的生活面貌,看到了乡村展现的一系列充满活力,新鲜的面貌,感受到窑北村具有的独特美景和历史底蕴。作为一个农业村、旅游村,窑北村充分吸收了各地发展乡村经济的成功经验,借助良渚文化的加持,走出了属于窑北村自己的经济发展之路。窑北村的发展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希望窑北村能够补足短板,资源保护与经济开发并行,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撰稿人:20级网新 孔奥

审核人:王文奇

上一篇:考察预告

下一篇: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苏浩带队赴绍兴寻访书法产业的发展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