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学院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摘要:梁代以降,描绘女子容色的一类诗作多被称为宫体诗或艳诗,其创作源于男性诗人对异性的观赏与描绘。时至晚明,女性诗人也开始关注这类题材,其内容主要包含对女子妆容、装饰、身体部位的刻画,并多使用一些美女的典故,显示出对前者写作传统的接受。此类诗作的出现既是晚明女性诗歌书写空间拓展的表现,也与此时女性价值观的转变相关。女性诗歌在明中叶以降的兴起,本于男性编辑者的整理与提倡,相关研究尤应注意两种性别在文学内部及外部的交流互动,也应考虑女性诗人为这类传统题材赋予新意义的可能,对该问题的探讨应将其置于性别与题材、传统与新变等多重要素构成合力的状态下进行判断。(《聊城大学学报》)

上一篇:操乐鹏:"作家自述的“编”、“注”及“闲笔” ——以黄裳、王安忆、徐德明为中心"

下一篇:熊啸:"女性文学与艳体文学的关联性及其阐释语境 ——从“香奁诗”的两种含义谈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