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学院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摘要:“香奁”本指女性的梳妆用具,后在诗学层面逐渐具备了艳诗与闺阁诗的双重含义,其逻辑在于二者具有相似的题材并共享了相同的书写传统,这是古代女性文学与艳体文学存在关联的一个典型案例。在艳体文学对闺情题材的处理已经较为成熟的前提下,女性文学中的闺情题材创作很难不受其影响; 且女性的文学创作多被视为其自然情感的流露,特定的身份又使其情感多指向男女之情,晚明的崇情论由此为其与艳体文学提供了同一套诗学话语体系,女性文学在该语境中也容易被加以艳体化的阅读与阐释。探讨这一问题的意义在于,对古代女性文学的研究应注意还原与之共生的语境,避免过度解读或理论先行的情况,文学研究应致力于呈现文学史版图的复杂性与多样性。(《文学遗产》)

上一篇:熊啸: 容色描绘:晚明女性诗歌的新变及其原因与意义

下一篇:王平:"具体语境中的差异性 ——21世纪华语女性纪录片中的“女性意识”读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