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教师公告 >> 正文


各系各教研室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科学测评学生学习效果,实现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学院拟开展课程试题库建设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试题库建设面向学院各专业考试科目,使用对象为学院在籍学生,用于每学期期末考试、补考、缓考等各类校内常规考试。

2.入选为省、校各类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原则上均应该建立试题库。

3.凡建成试题库的课程,需统一考核方式、抽取同一题库试题、统一评分标准,切实做到教考分离。

二、建设原则

1.规范性。各课程按照《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办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课程重修管理办法》(见附件1)等文件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计划内课程中选定具体课程进行建设。建立试题库的课程应有统一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命题须以2020年以来统一修订的最新版教学大纲为依据。

2.科学性。命题中需全面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从课程知识点的实际出发,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重点与覆盖面的相互关系;试题无错误,表述应简明、准确,无差错或歧义。

3.合理性。根据学校考试要求,试题库试题结构在题型、题量、难度、分值分配、认知层次比例方面分配合理;试题内容、范围、深度均符合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评分标准简洁、准确,便于把握;试题制版要规范具体命题模板按照学校试卷规范设置

4.有效性。试题库试题要具有代表性,既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更侧重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能科学、有效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建设范围及相关安排

1.优先建设各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具体建设课程名单见附件2

2.试题库建设安排时间安排。即日起至95日前,各课程提交试题库初稿1031日前,学院组织审核,反馈修改意见;1130,各试题库修改、完善、定稿。

3.本轮建设范围内的各课程试题库,于2022-20231)学年期末考试考核及相应的缓、补考正式投入使用。

4.试题库建设适当考虑教师的工作投入,每门课给予2000元的建设经费,由负责人酌情分配使用。

四、试题库建设与管理

(一)试题库命题要求

试题库的建设应汇集体智慧,经课程组教师共同讨论与决定题型、题量、难度、分值分配、认知层次等各要素。试题库成员命题前要认真学习和研究课程的教学大纲,并结合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适应知识更新和教学改革的要求,制定课程的命题方案。具体命题要求如下:

1.覆盖面广。命题范围要覆盖课程的基本章节和基本知识点,引导学生全面掌握课程教学内容。

2.重点突出。命题时应突出重点内容,课程中最基本的、相对重要的、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教学内容,可通过较多的题量和较高的分值来体现。

3.难易适中。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命题的原则下,题目的难易程度要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每套试卷中应有 60%左右的基本试题,30%左右的提高或综合试题,10%左右的较高难度和深度的试题。

4.题型丰富。每份试卷的题型应安排合理,可采用名词解释、填空、选择、是非判断等客观性题型,以及简答、案例分析、论述、写作等主观性题型;也可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选择其他更为适合的题型。每门课程试题库中不能少于5种题型。

5.题量充足。每份试卷的总分为 100分,考试用卷由试题库随机生成,试题库中的试题总量为10套试题的题量,试题不得有重复。

6.组卷科学。考试使用中要注重组配试卷的科学、严谨。组卷的基本方法是按照试卷结构要求,从试题库的各类题型中按比例随机抽取组成试卷,每套试卷的难易程度、题量、题型、结构等应基本相当。

7.形式规范。试题的文字说明应简要明确、无歧义,图标清晰,标点、符号及相关规范性要素使用正确。试卷排版一律采用学校规定的试卷样式, 字体、字号、板式、纸张大小等要严格统一,相关内容遵循学校现行标准。

8.附件齐全。试题应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名词解释、填空、选择、是非判断等客观性题型答案应正确、科学、严谨;简答、案例分析、论述、写作主观题型试题列出参考要点及评分标准,给分点应严谨、合理,单个给分点的参考分值不大于5分(即≤5分)。

9.更新及时。因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出现调整,或试题库可用题量不足时,应及时对试题库进行更新与补充。

(二)试题库管理要求

1.“分期建设,分批验收”的思路推进试题库建设。试题库由学院统一安排建设,各系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建设工作,大力支持试题库课成员的工作,掌握工作进度,确保试题库建设质量。

2.试题库的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应相对稳定,并且是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各系在安排试题库任务时,同时应选定试题库的课程负责人并由负责人合理组织该门课程主讲教师参加命题工作

3.试题库试题审核。建库过程中,课程负责人负责题库试题审核工作,并提交学院审核;试题库定稿后,课程负责人负责期末考试试卷组卷的审核工作。审核试题时,总体上把握是否全面反映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是否讲究层次梯度,有助于评分时拉开差距;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具体地说,要逐道题目审核,进行修改、调整、筛选,注意试题及答案的科学、合理、准确。

4.课程试题库项目验收合格后,由学院教学办、课程负责人统一集中管理,高度注意试题的保密性,任何个人不能以任何形式留存、传递试题库相关材料。

其他未尽事宜视情况讨论解决。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2627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组织开展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