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年3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出土文献与山海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何华珍教授主持,我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众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钊教授以王国维“古来新学问之起,大都由于新发现”入题,介绍了出土文献从上世纪至今井喷式面世的情况,感慨现今出土材料之丰富。刘钊教授先从《山海经》的文本性质、文本形式、史料价值、产生的时地这四方面讲解了《山海经》这部千古奇书,以坚实的证证明《山海经》“山经”部分应作于楚地或由楚人所作,其创作时代最迟不晚于战国,认为《山海经》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语料价值,对于历史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都非常重要。

讲座结束之际,刘教授与师生们就如何利出土文献研究汉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