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漫漫历史长河的打磨下,丰富多样的文明孕育而生。与此同时,各种不同文明的融合、冲突与碰撞在时间长河里隐形涌动着。在某些时刻,我们是否也会思考文明与世界的发展方向以及情况变化呢?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塞缪尔·亨廷顿以他预见性的眼光,为我们看待世界与文明发展提供了新的角度。


       20211026日下午,主讲孙伟老师与二十六名同学齐聚402心理辅导站,在此开展人文与传播学院第十期读书分享会。读书会伊始,孙伟老师介绍了选择这本书的原因,这本书可以让我们视野不局限于中国,乃至于分久必合,分久必合的历史周期率。如果放眼世界,历史中的国家其实是休戚相关,互相影响的,像罗马帝国和日耳曼人的故事。他接着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本书作者——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的生平以及成书的时代背景著名的铁幕演讲时期。亨廷顿提出了八种文明的分析范式,在孙伟老师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阐释中,我们明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看世界的角度。

  

     孙伟老师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分析视角,从多文明世界入手,对比变动中的各文明力量,结合正在形成的文明秩序和文明冲突,老师循序渐进的为同学们分析了本书的思想精华。其中对于文明新秩序的展望,有力易懂,文化相似会越走越近,类似于相似相溶的原理。在讲解末尾,孙伟老师阐述了作者根据自己的分析对文明未来做出预测。同学们都对亨廷顿近乎准确的预测感到惊叹。比如20网新2班的张文倩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感觉特别神奇,这本书只对一些现象进行分析,却准确地推测出了基本的发展趋势!”

  

       最后,袁慧兰老师的热情参与把读书会推向最后的高潮,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相继提出了自己的疑惑。21新传4班的姜铉同学提出;“文化的差异对国家之间的利益有什么影响?”,孙老师以文化亲缘性做出了详细回答。其他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袁老师和孙老师积极解答。读书会在学生和老师的探讨中走入了尾声。“人们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理解世界政治,而“文明的冲突”模式似乎满足了这一需要。”亨廷顿文明分析框架提供了一个对正在呈现的现实的洞见。

        读书会结束后,同学们反馈这次读书会让人受益颇深,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

        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简单划分已经不能概括为世界文明的分类。从一种宏观角度上看待世界文明的发展,感受文明状态的不同,使我更意识到人类文明的多元化和厚重性。——19文学1班兰筱

        作者从西方文明讲到东方文明,从中世纪文明讲到对未来文明的预测。采用纵横结合的方书及卖夫式将文明对整个世界局势的影响剖析得非常精湛。—— 19广告1班马岳

       阅读也需要全球视野,世界历史给人全球思维。无论哪一种文化,哪一个国家都极为重视认同感有。认同感,归属感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崛起。——19网新2班时丽燕


上一篇:新闻速递 | 逐鹿赛场,追梦远方——记浙江财经大学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

下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悦”读会第九期|将公正内化于心,让道德外化于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