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人生在世,总有几个哲思问题,例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除了这些根本问题外,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迈克尔·桑德尔在《公正:该如何是好》这本书提出:什么是“公正”?怎样做才是“公正”?引燃全球公共辩论的火苗。9月28日下午,我院第九期心理“悦”读书会在学院楼402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季诚浩博士主讲,20位同学围桌而坐。在此,在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围绕“公正”展开了一场深刻烧脑的探讨。

    在读书会开始之际,季诚浩老师询问了同学们两个问题:“一辆电车的轨道上有五个人,转弯的轨道上有一个人,在无法刹车,必须做出抉择之时,你们选择转弯还是不转弯?”以及“轨道上有五个人,推下身边的人可以让电车停下来,你们选择推还是不推?”。同学们一瞬间陷入了纠结的状态,接着在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思考,阐述了自己关于两个问题的观点,大家的观点各不相同,理由十分充足。而季诚浩老师也对同学们的观点做出了回应,紧接着通过一问一答引出了功利主义、自由主义、社群主义三条道德进路的观点。对三条道路的讲解阐述,让同学们对道德、社会公正等概念有了新的认识。

    在谈到“康德的绝对命令”的时候,季诚浩老师解释道:“除非愿意自己的准则变为普遍规律,否则你不应该行动。从康德的观点来看,这才是我们为人处世、参与社会、参与生活的一个永恒的绝对的真理。”

    接下来季老师列举了“接种疫苗”、“垃圾分类”、“华人华侨的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有关于公正的例子,让同学们运用学到的三种道德进路进行阐述。“新冠疫苗接种的过程中,有一些会破坏社会公平公正的问题。比如只通过媒介手段来进行疫苗接种或管理,会保障或损害哪些人呢?”汪玉峰同学认为:“从功利主义来看,能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通过技术可以提供方便。在个人主义看,对不太擅长运用技术的老年人,会造成对他们的个人利益的损害。”季诚浩老师说道:“这就有了数字鸿沟的问题,比如 浙里办操作起来并不简单,也不是每个老年人都有智能手机。”

    最后,季老师整合了同学们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合理运用各种方式参与政治,维护自己的权益,让社会更为公正的意见。

    读书会结束时,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想法。20广告2班的汤柏琳写道:“读完这本书,我了解到公平的角度是多元的,而每一个派别都有一套完整有价值的体系。寻找它们的价值,能更好的在生活中践行。”

    “这本书最独特的地方在丰富充足的案例,近乎面对面交流的叙述方式,基本上每章后都会提出一些问题引发思考,引出下文。”19文学2班的周洁同学在读书会结束后说到,她将老师的观点吸收,又提出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与公平,当人们面临道德困境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探讨内容,失控的电车、阿富汗的牧羊人……可能辩论过程更为精彩,但最终有可能会落入中庸之道。” 

    读书会上,围绕三条道德进路展开的讨论和严谨的分析,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也让原本对书籍中阐述理论感到疑惑的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季老师风趣幽默,讨论环节轻松有趣。季老师还引导同学们把书中的理念与现实联系起来,用社群主义联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事件,在拓展同学们思维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在日常中参与政治发表意见的公民热情。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很大,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分享。

上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悦”读会第十期 | 亨廷顿洞见——文明构建世界体系

下一篇:新闻速递 | 人文与传播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