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文与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建设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全国一流大学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支部书记吴智斌:“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应该成为每个教育工作者的事业理想与人生理想。在我看来,一个成功的教育者,学生一定不仅记住了其传授的知识,更记住了其品行和情怀。在26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尽一切努力地去做好一个老师。余下还有五年或十年的教师生涯,我会更加慎重对待这一身份,做一个对得起2021届毕业生赠言——“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的教师。

何华珍老师: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荆亚平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讲话内容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更应该保持终身学习和谦虚自省的习惯,否则知识落伍,做不好“经师”,自视甚高,更做不好“人师”。

孙德平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汤燕君老师:作为人文学科的老师,一方面正人须先正己,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姚晓萍老师:教书是本职,育人是天职。教书育人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科研是责任,创新是使命。科研创新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崔霞老师:教育就是人学。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自己要成为扎得稳、撑得住、立得起的大写的人,潜心修炼为学为人为师的基本功,并尽己所能引领学生去求真、向善、趋美。中国文化自信的主力军在青年,文化精神的代代相传也主要靠青年,我们是高校学子人生旅程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舵手之一,希望能以自己始终不变的赤诚和敬业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帮学生掌好舵,把好关,做一个值得信赖的垒砖人和点灯者。

蔡海燕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这要求高校从业人员融通中外文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许宏香老师: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对此需要保持持续的求知热情,更需立足实际,尊重常识,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趋向人文。

王迅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时代性及其自主性发展,就文艺理论批评与研究的学术生态而言特别具有现实针对性。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张聪老师: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最新重要讲话后,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也要努力做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的“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铁徽老师: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作为一名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一个让学生可以信赖、可以依赖的老师!

王怀榕老师: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范知欧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勇于担当起大国教师的时代责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胡梦颖老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深关爱,对我们办人民满意大学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作为老师,我们要努力做好学生的“经师”和“人师”,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

毋丹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深入、细致。他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方法和意义。作为一名人文社科领域的青年高校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任玉涵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高校师生指明方向。

苏浩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作为大学教师要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中国学术,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史婷婷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教师群体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教书育人应是一项“仁”和“爱”的工作;教师应在言行上以身垂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郁冲聪老师:。我们应该自觉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责,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作为一名古代文学的教师,更应该自觉担当起传承祖国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的时代责任。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高位推动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大学生爱听、乐听的思政“金课”。

徐键老师: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感受到了国家领导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让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做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校教师。

伏蒙蒙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既要做好“经师”,又要做好“人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与人文精神,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

虞越溪老师:在与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生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老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学生们的文化自信,任重道远。

上一篇:品味节令感悟文化之美·中外学子共赴亚运之约—邂逅立夏

下一篇:校党委委员楼胆群部长一行来我院走访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