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为增强我院研究生生涯规划能力,帮助同学们明晰科研方向、坚定学术信心、掌好前行之舵,人文与传播学院于2022年4月7日晚举行“研学启航”校友沙龙第三期活动。沙龙邀请人文与传播学院优秀校友、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助理研究员翟占国老师分享读研读博心得。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慧兰老师主持,辅导员汪诗雨、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以“云”为媒参与了此次校友沙龙。

沙龙伊始,翟占国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博经验,分享了他从迷茫到逐步明晰发展方向的心路历程。分享中,翟老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严密的学术思路,从迷茫的定义、特点、发生原因等多个方面层层递进地帮助学生认清迷茫的本质。翟老师指出,迷茫具有普遍性、阶段性和变化性,我们之所以会产生迷茫感,恰是因为我们正处于人生的转折期、瓶颈期或突变期。

针对“我们该如何面对迷茫”这一问题,翟老师从二元对立和多元共存、手段和目的、解释性思维和答案性思维等六个相互联系、层层递进的角度,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为同学们解决迷茫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翟老师指出,尽管迷茫是成长路上的常态,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要躺平,遇到问题要坦然面对,只有清醒地思考、积极地解决问题,我们才能在每一个迷茫状态中收获成长。

提问环节,翟占国老师与同学们相谈甚欢。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研究生学业及申博考博相关问题,翟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细致解答,给予了同学们深深的启迪与思考。此次分享会的举行,帮助同学们厘清了学术生涯中的条缕细节,清扫了同学们的“研”途障碍,使得同学们更有信心、有能力、有计划地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探索自我发展的广阔可能性。



下一篇:科技助力发展——我院研究生赴临安上田村及杭州卓冠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