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5月26日上午,我院院长周保欣、汉教专硕点负责人刘传鸿、教授委员会主任赵顺宏及研究生辅导员刘华婷老师带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余人一起前往著名的西湖龙井茶产地—梅家坞,开启了茶文化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梅家坞第一站,同学们在前村支书郑师傅的带领下,参观了他的家庭制茶作坊,了解了制茶的用具、工序以及成品龙井茶的特点。之后来到附近的茶园,郑师傅以他多年的种茶、炒茶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茶叶采摘由最早的春、夏、秋三季到只采一季春茶的发展过程,野生茶株和种植茶株的区别以及采茶的技巧等等。此外郑师傅还分享了梅家坞的成名史:除了依托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土壤、地质等因素生产优质的龙井茶外,梅家坞茶产业的发展和扬名也离不开周恩来总理前后5次到访梅家坞,对当地茶文化产业进行调研、考察和推进。

下午,同学们来到坐落于梅家坞村中心的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大家沿着周总理当年在梅家坞考察调研的路线慢步而行,从纪念室到历史老街,到小学遗址(卢正浩茶叶公司),再到五福桥,同学们在欣赏美丽风景同时,也重温了一遍脚下的历史。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实践之旅,也是意义重大的爱国教育之旅。在参观茶园、茶作坊、采茶炒茶的实践中,大家不仅了解了茶的大学问,还了解了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这为今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而重走周总理所走过的路,则深刻感受到总理对人民的关心和爱护。

撰稿:贾小蕊  初审:刘华婷  终审:刘传鸿

上一篇:“走近千年良渚”—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硕主题参观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篇:关于做好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田野调查基金项目及校级科研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