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2020年12月10日,我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在7号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共设三个分会场:语言文字组分会场、文学组分会场和汉教组分会场。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张晓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王辉老师及我院13位硕士生导师应邀作为各分会场评委出席。

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收到参赛论文19篇,其中2019级18篇,2020级1篇,论文通过格子达查重(总相似比≤20%)后方有资格参赛。报告会采用“10+10”形式进行:10分钟选手PPT展示及汇报,10分钟评委点评。

第一场论文报告会—语言文字组分会场于上午9:00-12:00在404举行,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共7位研究生参加。汇报开始前,杨建忠教授强调:同学们应珍惜此次宝贵的练兵学习机会,为开题及撰写毕业论文做好准备。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篇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和参赛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从论文标题到文章结构、从核心观点到具体内容,再到运用新材料、版本、数据库等问题,也对论文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大成教授鼓励同学们继续挖掘论文深度,做到“切口小”,但“底深”,使论文更厚重。

第二场论文报告会—文学组分会场于下午13:30-17:30在404举行,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共7位研究生参加。周保欣院长首先对张晓玥教授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报告会流程,尤其指出论文报告会对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各位专家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希望同学们会后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打磨论文。报告中,各位专家针对7位研究生的论文和现场阐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既肯定了同学们思考与研究的可贵性,也严格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从选题角度、立意准确、思维拓展、论述严谨、未来研究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研究生们纷纷感觉经历了一场学术头脑风暴,将对自己今后的学术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场论文报告会—汉教组分会场于下午13:30-16:30在502举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共5位研究生参加。首先,王辉教授充分肯定我院研究生报告会的形式及意义,并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接着,5位同学分别从跨文化交际、教材评估、对外汉语与城市形象、汉学观等方面进行汇报和展示,评委老师针对论文的优点与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最后,汉教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刘传鸿教授做总结发言。

会后评选出人文与传播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优秀论文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评委们的点评和建议犹如迷雾中的灯光,为同学们在专业学术研究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最后,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2020年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圆满结束。

撰稿:周震燚等 初审:刘华婷 终审:吴智斌

上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我院召开研究生防治艾滋病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