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苑

一、发展历程

2007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始招生,迄今已有12年的专业培养经历,已招收培养本科生369名。目前,专业排名位居浙江省属高校和全国财经类大学前列2018年我校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

二、依托平台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汉语言文字学二级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等专业平台。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国际化的教学师资。专业教师100%博士,50%以上的教师具有英、美、澳、法、德、俄、日、韩等国的访学经历。本专业还聘请了国内外15位有实务经验的兼职(含特聘)教师,包括来自美、德、日、韩、越等国的专家学者。

四、合作共建

1.国内合作模式

同国内著名高校同类专业合作共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这些高校分别为: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邀请其知名教师前来讲学,派出学生前往游学。

此外,还同中国人民大学、安徽大学建立协同创新中心;与上海早安学校、浙江理工大学等建立实习基地,邀请基地精英给学生讲学,派出学生前往实习。

2.国际合作模式

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共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这些学校分别为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中文学校、美国托莱多大学孔子学院、韩国崇实大学中文系、日本早稻田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泰国明满学校孔子课堂、越南汉喃研究院等,这些学校成为本专业国外的汉语教学基地。

3.校内三方共建

本专业与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实行“三方共建”。目前本专业学生与国际学院留学生的互动格局已形成。

五、学生就业

近年来,本专业就业呈现高数量、高质量的特点,一次就业率均高于94%,年终就业率为100%。多人在(美)哥伦比亚大学、(美)东北大学、(美)罗格斯大学、(加)西安大略大学、(英)格拉斯哥大学、(英)诺丁汉大学、(法)雷恩高等商学院、(法)IPAG高等商学院、(澳)莫纳什大学、(澳)墨尔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进一步深造。

就业学生分布在政府机关、省对外服务公司、进出口有限公司(如英国华为总部)、电视台、教育机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百度、各大银行、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等,一些毕业生已成为公司运营总监、项目经理、汉语培训专业骨干等。

上一篇: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下一篇:广告学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