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为推动书法非遗的传承和实践文化育人,我院师生实践团队来到绍兴,对书法产业进行实地调研。团队考察了绍兴特色书法资源的现状与传播状况,思考书法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挖掘“绍兴地域文化基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发展模式

在领队苏浩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徐渭艺术馆考察。今年是绍兴人徐渭(1521~1593)诞辰五百周年,新开设的徐渭艺术馆联合故宫博物院在内的30家单位举行“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观览中,不仅可以品赏徐渭狂放的笔触和淋漓的水墨,还能触摸AI屏幕体验徐渭书法。同时,实践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点,大展的宣传力度小,专业书画APP上的推送较少,宣传折页的质量和精度一般;导览讲解员对小学生和成人使用同样的讲解词,没有针对不同受众。文创辨识度低,图录十分厚重且昂贵,无简装本,不利于文化传播。

深耕“书法文化符号+产学研的推广模式

之后,实践团又奔赴兰亭考察,兰亭承载着中国人的美学记忆,也是书法精神与浙江文化的叙事表达。兰亭景区的对面即是兰亭书法学院,可谓书法教研的“近水楼台”。兰亭景区再现了雅集的文化空间,特别是1981年以来政府设立的“兰亭书法节”,包含晋圣、修禊、曲水流觞、书法展览等活动,吸引海内外人士参与,积极推动了国际文化交流。在景区的后方又开设了兰亭书法博物馆,可以近距离接触名家真迹,亲身体验书法魅力,感受书法千年传承与变迁。整个“兰亭”汇集大学、景区、博物馆,加强教育、研学、党建、外事等方面的联动,构筑城、景联系,营造出文化场域,推广了书法文化品牌,也提高了市民参与度。

实践团还考察徐了绍兴新老市区广告牌等书迹现状。近几年,随着老城区的统一规划改革,不少特色的书迹门牌面临撤换,而不少统一广告牌缺乏新意,有些甚至带有“丑书”意味。如何使书法由作品向产品转换,由文化艺术形态向特殊经济形态的转换,并借助新媒体和广告牌等介质,润物细无声地进入现代生活中,值得思考。实践团践行书本上的知识,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力求能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添一份力。

上一篇:瓶窑之北 桃鸢竞艳——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文奇老师带队赴余杭区窑北村进行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下一篇: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孙德平带队赴北方工业区开展语言文化调查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