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图1,仪式开始)

作为人生第一大礼的“开笔礼”对即将升学的孩子们来说有着重要的人生意义。

7月11日,在丽水市松阳古市镇山下阳村张氏宗祠,浙江财经大学“中华古礼”博士团为20名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举办了隆重的“开笔礼”。仪式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刘亚辉老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文奇老师共同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赴丽水松阳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同学们协助参与。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因此称为“人生第一大礼”。这次活动让准备入学的小朋友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长的起点。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文化知识的神圣感情。

孩子们敬拜孔子,吟诵《诗经·木瓜》,同时诵读了体现当地文化的张氏家训中的语句:“父子之训:父子天性之亲,父严母慈,自然之理。兄弟之训:弟兄,同气之人,兄友弟恭,经常之道。”

(图3,吟诵《诗经·木瓜》)

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明志,也就是说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的越远,志向就越远大。让孩子们击鼓明志,以示从今启蒙,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学业有成。隆隆的鼓声寓意着同学们个个都拥有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决心。

(图4,击鼓明志)

“人生聪明识字始”,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为孩子们写字示范,孩子们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首先要学会做人。

(图5,启蒙写字)

随后,在有着“笔墨纸砚”意象的村中心——月池边,刘亚辉老师和王文奇老师为孩子们“朱砂启智”。孩子们分别向老师和父母行礼,父母和老师给孩子们送上文具和祝福。

(图2,朱砂启智)

(图6,月池前合影)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表示这次开笔礼对孩子的读书启蒙意义重大,非常愿意继续支持这样的古礼活动。

本次开笔礼由松阳县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古市镇人民政府和山下阳村承办,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华古礼”博士团具体执行。

大学生们以“礼”为媒,下乡送“礼”,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对当地文化礼堂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对“中华古礼”的重视,是一种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今后松阳县将在我校师生的助力下,持续举办这样的古礼活动,使其成为常态化。

上一篇: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教师毋丹带队赴新昌体验戏曲文化,助推调腔非遗传承

下一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慧兰与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汤燕君带队赴小营巷街道探寻红色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