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浙江文明悠久,文脉深远,自宋室南渡以后,浙江一跃而升为中国文学、文化、学术的中心。作为地方性院校,有必要为地方语言、文学、文化、学术资源的搜集整理作出贡献。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科研发展、学科发展定位,当持守“一体两翼”之构想,即:以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之学科本体强健为“体”,一以顺应时势,把握学科发展前沿,拓展学科自身生存空间,二以学科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为“翼”。本研究院成立的宗旨,是服务地方区域社会文明传承与发展,打造特色性的研究团队,通过将浙江文学学术放在中国整体性格局中,观照浙江对于近千年中国文学、学术的引领,凝练出一个优质的研究团队,发表成果,出版“浙学与现代文明”系列丛书。

下设4个研究所与研究中心:

1、名称:浙江当代文学研究与评价中心(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共建)

浙江当代文学的繁荣,需要创作与批评保持密切互动。从现有状况看,我省批评家绝大多数是高校教师,其中不乏有全国影响者。依托高校,成立“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与评价中心”,是疏通我省作家与批评家、作协与高校合作对话的有效方式。研究重点是浙江当代作家作家作品研究、“浙江文学现象”研究、浙江当代文学年度发展报告编纂和组织编纂浙江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和研究资料汇编。

负 责 人:周保欣

研究成员:周保欣、荆亚平、吴智斌、姚晓萍、王 平、史婷婷、操乐鹏

2、名称:浙江历史文化与江南文学研究中心

浙江历史文化属于越文化,与毗邻的吴文化(今江苏)地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但区别更为明显。两种文化在历史上长期处于交锋状态,同时也在交锋中互相影响。以此而论,进一步揭示越文化之于吴文化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及其对周边地区特别是对吴文化的影响,是本中心的核心任务。在此基础上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向文学研究倾斜,同时将这一范围扩展至浙江的周边地区,在区域对比中彰显浙江文学在江南文学中的历史地位。这一点既是我们的研究特色,也是我们的研究重点。

负 责 人:付琼

研究成员:付 琼、姚 红、崔 霞、汤燕君、范知欧、熊 啸、毋 丹、郁冲聪、伏蒙蒙

3、名称:语言文献与汉字域外传播研究中心

本中心主要是研究:一是出土文献上古音研究与中古文献词汇研究。二是语言变异与计量语言学研究。汉字域外传播研究重点在于中国的古代和现代汉字在中国大陆以外,主要包括日本、韩国、朝鲜、越南和欧美等地的传播研究。

负 责 人:何华珍、杨建忠

研究成员:何华珍、杨建忠、刘传鸿、叶贵良、孙德平、付 伊、边田钢、张 聪、赵文源、王怀榕、刘亚辉、孙 伟、苏 浩、徐 键、铁 徽、任玉函、王 泉、胡梦颖

4、名称:叙事经济研究中心

本所研究的主要特色:体现在对于新兴交叉学科叙事经济学之“叙事”的创新性理解之上。一般而言,叙事指的是文学叙事,是叙事作品(如小说)的叙事;这里从更宽泛的意义上来理解叙事,即对事物关系的重新组织与叙述,由此角度开放出的叙事理解包含着与经济学广泛的联系。因此,叙事经济研究所的主要特色体现在立足学科前言进展的交叉渗透研究之上。

本研究所突出叙事经济之地方属性的研究,包括对相关地域文化的学术整理与研究,近现代两浙文化的现代流变的梳理与研究,地域民间、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传播。叙事经济传播路径研究和域外资源研究汇集在此一主线之上;同时,本所积极协调、借助学校相关研究,既推进本研究中心相关工作,也服务、促进于学校相关科研任务。

负 责 人:赵顺宏

研究成员: 赵顺宏、陈静、谢点、蔡海燕、詹春花、吴时红、许宏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