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为增进我院研究生了解就业形势,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同时发挥优秀毕业生帮扶指导作用,10月17日上午,我院在7-404举办了2021届研究生就业指导暨求职经验分享交流会。四位优秀毕业生朱振伟、楼浙琼、傅鸿洲、宗冰冰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交流会。



朱振伟,07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现任嘉悦物产上海仕悦实业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他从公司求职及就业角度提出4点建议:1.尽早确定就业意向,清晰规划职业生涯,读研期间重点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增加社会阅历、拓宽行业认知等;2.厚积薄发,工作前3-5年应更加侧重个人专业技能进步和人际圈拓展等内核核心能力;3.职业生涯选择及提升的重要前提是正确、客观的认知自我;4.人生是场马拉松,需有与时俱进及长远眼光,主动学习。

楼浙琼,08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就职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公安处,现任机关综合室副主任科员。楼学姐结合自身公务员求职及工作岗位调动,特别是公务员面试经历,就备考过程、笔试、面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她讲到,作为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专业基础须过硬、要不断提高公文写作能力;还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备考公务员,政治素养切不可忽视,需长期培养;最后特别提到公务员其实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岗位,学弟学妹们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主动学习、不断进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傅鸿洲,12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就职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宣传部,现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管。作为一名高校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傅学长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并为之积极准备;其次,在校期间除了夯实本专业基础外,可适当培养业余兴趣和技能,使之成为今后求职和职场中的垫脚石。他将自己的建议简明地概括为“两问题、三不要”,“两问题”即是否有专业之外的的特长,对职业道路选择是否有明确的目标,“三不要”即不要将一己好恶带进工作,不要被专业所局限,不要害怕师长批评。

宗冰冰,15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就职于杭州北苑实验中学,现任初三班主任。作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宗学姐结合自身经历,从学校选择、笔试准备、讲课说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认为,同学们应当及早确定适合自己的学校层级,按照课文类型准备教案,把握各类讲课实习机会,并且坚定信心,埋头苦练。最后,宗学姐送给同学们“感恩、敢拼、自信、自勉、坚持、坚守”十二字箴言作为勉励。

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四位学长学姐均进行了详细解答和耐心指导。与会同学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另外还要拓展公文写作、摄影等其他技能。

本次交流会不仅为21届毕业生指明了就业求职之路,也让与会的低年级同学了解到就业之路任重道远,以及就业所要具备的各种硬件和技能。使同学们更加明确将来的就业方向和途径,做好走入社会的准备,提高自身竞争力,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实现属于自己的理想。

撰稿:蔡雪莲 张梅霞 初审:刘华婷 终审:袁慧兰

上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2020学年研究生评奖评优结果公示

下一篇: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的通知

关闭